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罗保铭:优势互补加强合作 促北部湾经济发展

日期: 2009-06-15 10:36:00

  6月12日至13日,结束第五届珠洽会活动的省长罗保铭、副省长李国梁,率海南省政府代表团、经贸代表团部分成员先后考察了钦州、北海两市。罗保铭强调,海南和钦州、北海要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

  6月的钦州港经济开发区、钦州港保税港区、北海出口加工区,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到加快建设和发展的劲头。罗保铭仔细听取介绍,了解项目总体规划、保税港区封关运行时间表及项目进展情况。罗保铭说,钦州、北海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窗口,今后中长期的发展潜力巨大。钦州在港口建设、临港工业区建设、保税港区建设上,在资本运作、金融创新上,在“建大港、兴产业、造新城”上,在实施“产业兴港”战略上,产业支撑的理念非常鲜明,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经验;北海出口加工区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临海的、最靠近东盟国家的出口加工区。两市在我们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对外开放战略当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罗保铭说,琼桂两省一衣带水,同处一个北部湾,都处在实施开放战略的前沿,双方的发展有很多共性,互补性也很强。从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看,北部湾经济区应该成为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之后的第四个区域发展重点。在本届珠洽会上,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与钦州市政府签署了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的重点包括:洋浦保税港区与钦州保税港区的合作、港航产业的合作、产业发展研究的合作和加强北部湾及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通过深化双方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共同促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北部湾区域发展战略,服务国家面向东南亚的开放战略,大有可为。

  罗保铭还考察了北海银滩和海洋之窗,听取了北海市城市、景区规划建设情况介绍。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永清,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梁胜利,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编辑:陈珊)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