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罗保铭:学习南宁桂林经验 建设国际旅游岛

日期: 2009-06-10 10:54:00

  邕城南宁绿树环绕,桂林山水震撼视觉。6月7日—9日,参加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的部分海南团代表先后抵达桂林和南宁,感受八桂大地沧桑巨变,学习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真经”。

  以省长罗保铭为团长的政府代表团和以副省长李国梁为团长的经贸代表团,两天以来仔细考察了桂林漓江风景区、阳朔西街等旅游景区的规划建设,观摩并详细了解了大型山水实景演出 《印象·刘三姐》的创作运营情况,了解桂林“两江四湖”环城水系建设。在南宁实地考察了南宁城市建设和实施“城乡清洁工程”情况,听取了有关城市规划、管理的情况介绍。桂林的旅游发展经验和南宁具有前瞻性的城市规划建设,让考察团成员受益匪浅。

  在南宁和桂林两次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车荣福、南宁市市长黄方方、桂林市市长李志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罗保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桂林、南宁市委、市政府为海南代表团的考察学习做出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说,踏上广西土地,感受着八桂大地的神奇,桂林山水甲天下名不虚传,南宁的城市规划建设令人刮目相看。当前海南正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打造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桂林市围绕旅游产业的升级,把城市改造与旅游产业开发相结合,把城区建成景点,挖掘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丰富旅游产品内涵,改造两江四湖水系的思路非常值得借鉴。特别是《印象·刘三姐》的策划、设计和市场运作,给我们开发海南旅游产品和市场提供了可贵的经验。南宁市解放思想,积极参与和借助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带动自身发展,实施大手笔城市规划建设,特别是通过实施“城乡清洁工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供城市文明程度,改善投资环境,带动干部作风转变,在全国创造了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罗保铭说,琼桂两省的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阳光沙滩和诗画山水各有韵味。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加强两省区旅游合作,携手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既有助于拉动内需,解决就业,更有利于优化两省区旅游资源配置,提高旅游业的竞争力,促进生态保护,共同实现绿色崛起、绿色发展。针对座谈会上桂林提出的建立三亚、海口、桂林三地旅游战略合作关系,实现琼桂旅游联合促销和信息互通、人员交流等六点合作建议,罗保铭表示,桂林市的提议,与海南在第四届泛珠论坛上提出的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打造世界级黄金旅游区的设想完全一致。海南省政府将给予积极支持和推动,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实现两省区旅游业合作共赢。

  考察中,海南代表团成员还与桂林、南宁旅游、城管等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协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届珠洽会落幕后,罗保铭还将率政府代表团考察钦州市、北海市。(编辑:陈珊)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